全职。主双花。逐光文化社。

【二十四节气之谷雨】【双花】大隐隐于市『壹』

古代架空paro
将军孙x商人乐
艾特官方: @ZG.逐光文画社

孙哲平刚一踏进京师的城门,就被整座城都弥漫着的紧张气氛所感染。他寻了一处茶楼,坐在二层栏边看着人头攒动的街路。听得旁座人议论今日举行会试,孙哲平这才了然那人人面上都紧张而欣喜的表情是从何而来。
科考。中,便平步青云;不中,只好从头再来。
孙哲平端着茶杯一口一口啜着这碧螺春,看着杯中些许茶叶上浮下沉,正如这人生。
恰他一偏头,就见街上一男子被拽入暗巷,孙哲平眼神一凛,从囊袋里掏出些银两拍在桌上,就翻越栏杆跳下直奔那巷子冲去。
张佳乐波澜不惊的看着这几个将他围在墙边的男子,略有无奈,“诸位,你们劫我何为呢?我无财无色,你们不如去拜访外面马车里坐着的富家公子们。”
那些人嗤笑一声,道:“坐马车的人我们怎么惹得起?”
“……”
张佳乐抿了抿嘴,这倒也是,他们这话讲的无半分不是,可……有些不坐马车的人,也不是你惹得起的啊。
张佳乐正想出言相劝,就见正对着他的那人被一道黑影掀翻,重重摔在五米开外的地上。接着,那黑影迅雷不及掩耳之势制服了其他人,五六个人被迫蹲在一起围成一团,那黑影略略停下动作,张佳乐这才看清——这是个人。
孙哲平收了势,转身看向张佳乐,愣了一下,面前这人虽衣着平凡,但定是上好的料子制成的衣裳,腰间系着的玉佩也不是什么便宜东西,虽然而这些与他无半点关系,但富裕之遇人人羡艳。孙哲平回了神,问道:“公子可受了什么伤?”
张佳乐行礼道:“多谢兄台搭救,在下未曾受伤,倒是兄台……?”
孙哲平爽朗的笑了笑,“我乃习武之人,他们尚且伤不了我。”又扫了眼那些劫财未遂的人,冷哼一声,问张佳乐道:“不知公子想如何处置这些人?”
张佳乐冷冷的瞥了他们一眼,道:“多行不义必自毙。看他们这手段,行这行当不是一两日了,可否劳烦兄台替我将他们送到府衙去?”
孙哲平道:“这自然可以,但不知公子有何要事缠身,不能与我一同前去,也好做个证明?”
张佳乐拱手笑道:“在下今日要赴会试,实在是无法前往,这才麻烦兄台。不知兄台何姓名?在下择日定当登门拜谢。”
孙哲平摆了摆手,道:“我姓孙名哲平,乃今日才到京城,正寻着客栈住下。区区小事不足挂齿,今日你我相逢也是有缘,不如你请我喝一壶茶,我们也好结识。”
张佳乐点头道:“如此也好。在下姓张名佳乐,时候不早,在下先行告辞,科考结束后我自会履行承诺。”
孙哲平作揖,拎这那些人离开。
三日后,张佳乐中贡士。
殿试后,皇榜昭于天下,张佳乐中榜眼,赐进士出身。
    三甲游街,整个京城万人空巷,孙哲平拿着佩剑立于街边,目之所及尽是人们撒下的花瓣,耳之所闻尽是人们的欢呼声。孙哲平无意中听得旁人议论这三甲的身份地位,张佳乐竟是当今张左丞相的小儿子!
难怪。
孙哲平想到,那日见他就觉得此人器宇不凡,眉眼间尽是洒脱与坦然——这可不是每个进京赶考的人都能拥有的潇洒神情。
书香门第出来的公子,那是浑然天成的气度。
思及此,孙哲平暗暗叹了一口气,心道张佳乐中了榜眼,又是丞相府的公子,登门拜访之人定是不少,更何况之后张佳乐将要入仕为官,之前的约定怕是要成了过眼云烟了。
仰头望了望漫无边际的人群,和从街那头骑着马款款而来的三甲,孙哲平整了整衣衫,也随着涌动的人流一起张望着,为中榜之人欢呼喝彩。
又过了几日,孙哲平独自坐在茶楼里——依旧是上次的那个位置。
他也不知道自己为什么还留在京城,明明是出山游历,却偏偏在这稀缺江湖人的地方留了数日。
或许是对那个约定有一丝期盼吧。
孙哲平算了算,皇榜已揭了三日,也不会再有什么客人登门祝贺中榜了。若是今日还未能兑现承诺,那就离开。
正想着,就听得头顶上传来一道清朗之音,孙哲平略一抬头,只见面前人身着一袭月白衣裳,白玉束发冠,手持一把点墨折扇,笑得眉眼弯弯:“在下中了榜眼,怎么也不见孙兄道贺呀?”
孙哲平惊讶之余,起身道:“迟贺,望张公子见谅。”
张佳乐摇了摇扇子,走到孙哲平对面,道:“在下才是迟到之人,今日才得以前来叨扰,还望孙兄海涵。”
两人一同坐下,小二上了茶。
张佳乐望向街道,像是发现了什么似的,伸手指向一个方位,“孙兄,此处可以见到你我相遇的那条暗巷。”
孙哲平应道:“那日我正是从这里看到你被劫持,才过去相帮。”
张佳乐犹豫道:“此处是二楼……莫非孙兄你是从这儿跳下去的?”
“正是。”
“……”张佳乐定定的看着孙哲平,此人四肢完好无损,半晌,“孙兄,你可是习过武功?”
谈及自己本行,孙哲平骄傲的点点头,“我乃百花谷之人。”
“百花谷?”张佳乐来了兴致,问道,“可是那个传言一年四季花香弥漫、蜂蝶环绕的奇香之地?”
“……”孙哲平呆了一下,这和他认知里的百花谷不太一样啊。
“我们谷中……只是花多了些而已……。”
“那孙兄你这次出门,是来游历?”
“是。师父让我多体会体会人生百态。”
“那你以后可有什么打算?”
“暂时没有什么想法。我也不知道我能做些什么。”
“孙兄你可曾想过入仕?”
“入仕……当官吗?”孙哲平捏了捏杯沿,“我一介粗人,入了朝又能做的了什么呢?”
“孙兄可知道武科?”
“武科?”
“每年科考不单单只考文科,还有武科。是为军队选举将领的制度,分谋略和武艺两部分。”
“我……只有一身武术,那些沙场战术我一窍不通。”
张佳乐喝了口茶,道,“兵书天下有的是,孙兄只是缺时间去参悟罢了。”
孙哲平笑了笑,“我会慎重考虑的。不如谈谈张公子你?这就要进了朝堂了,有什么打算?”
张佳乐放下茶杯,叹了口气,道,“实不相瞒,在下丝毫不愿入仕。”
孙哲平愣了愣,道,“为何?”
张佳乐道,“在下虽是官宦世家,从小就被定下要为官,但在下不立志于那一人之下万人之上的地位,倒对那些精于算计的商人颇感兴趣。”
“奈何父母之命不可违,况家父又是当朝丞相,家兄身居户部要职,若是叫旁人知道了张丞相家的小儿子是个不学无术无缘仕途之人,定会为家族蒙羞。我才不得不习那文书,盼着金榜题名。”
“如今中了榜眼,皇上授了我一个太子伴读,倒是个轻松活,也并无什么性命之忧,但时日久了,官就不好辞了。”
孙哲平看着面前人,满面愁容,无半点潇洒之意,心下纠结,道,“不知张公子想做个什么生意?”
“什么都好。在这京城,没有什么东西是卖不出去的。”
“不知公子可否与我做个约定?”孙哲平为二人倒满了茶水。
“什么约定?”张佳乐问道。
“有朝一日我入仕立了军功当了将军,你就向皇帝辞官,在京城开一家店铺——我做你的头号客人。”
张佳乐闻言,笑着应了。
“君子一言。”
“驷马难追。”
两人相顾,将茶水一饮而尽。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本文一共四部分。公共tag:双花·大隐隐于市

本文与谷雨节气关系:
据不可靠资料,明清时代科考与谷雨节气最为接近。

本文官职问题:官职于历史上都有出现,相对作用在本文中不做过多提现。

评论(6)
热度(34)

© Janisa_苏苏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