全职。主双花。逐光文化社。

【二十四节气之谷雨】【双花】大隐隐于市『贰』

时隔一年,孙哲平返回百花谷。百花谷众人设宴为他接风洗尘。
酒过三巡,众人略略都有了些许醉意,谷主挥挥手散了宴席,只带了孙哲平回内室交谈。
两人就这一年来孙哲平的所见所闻聊了许久,最后,孙哲平起身作揖道:“师父,弟子有一事禀告。”
“何事?”
“弟子想参考武科。”
“……你想入仕?”谷主压着嗓子问道。
“……是。”
“你可知我百花谷的规矩?第一条门规是什么!”谷主顿时暴起,一巴掌排在案几上。
“……百花谷弟子,永生不得入仕。”孙哲平顿了顿,道。
“你还知道!那你怎么敢跟我提出这等要求!”
“弟子……不得不考。”孙哲平道。
“为什么?”谷主问道。
“弟子与人做了约定。”
“什么约定?”
“……不可说。”
谷主面色阴鸷,捏了捏眉心,“你可知,你若入仕,便要被除去族名。”
“弟子知道。”
“如此,你也执意不改?”
“弟子无悔。”
“……也罢。”谷主长叹一声,“你且好好休息,明日再详谈此事。”
翌日。孙哲平一早便跪在谷主门外,不动如钟。谷主方起,忙把孙哲平叫进屋内。
“师父,弟子有一事不懂。”
“什么事?”
“师父为何不允百花谷之人入朝为官?”
“……”谷主端茶的手晃了晃,水珠有点滴飞溅出来。
“我们家族曾因为被牵连而诛九族。”谷主饮了一杯茶,道。
……
待谷主讲完缘由,孙哲平只呆坐在那里不动,谷主正要询问,就听得孙哲平说:“即便如此。弟子还是要入仕。”
“那便去吧。”谷主道。
等到孙哲平离开百花谷,谷主遣一人尾随孙哲平,为查清孙哲平突然决定入仕之原因。
数月以后,孙哲平重返京城。张佳乐与孙哲平于客栈相会,此时张佳乐已是翰林学士。
两人畅聊半日,以张佳乐承诺为孙哲平寻兵书做结。
是夜,张府房顶上突现一人影,一身黑衣,正踏在瓦片上向院内张望。那黑影脚尖刚一离地,就被斜后方蹿出来的一把剑晃了神。
孙哲平面色冷峻的看着蒙面人,厉声质问:“可是谷主派你来的?”
那人不语,抽身欲遁去。
孙哲平怎会让他如愿,身形一闪拦在那人身前,手中重剑一扫,带着风声呼啸而来,那人只得接招。铿铿锵锵两人对打起来,兵刃相撞的声响在夜晚显得格外突出,张府的人都被这打斗声惊醒,纷纷裹衣出来。
张佳乐借着月色,只觉得屋顶上的人影甚是眼熟,眯着眼睛仔细辨认一阵,“孙兄?”
张左丞相听到,问张佳乐:“吾儿,你可认识那二人?”
张佳乐摇摇头,道:“我只认得其中一人,姓孙名哲平,是孩儿去年结识的一位江湖人。”
交谈间,打斗已分出胜负。黑衣人右臂负伤,堪堪未把剑摔落。孙哲平架着那人跳落,向张府众人拱手行礼道:“深更半夜惊扰各位,实在抱歉。”
张丞相道:“不知二位深夜造访,有何要事?”
孙哲平面色微微一变,略显尴尬,“这……此事不变公之于众,还望能与丞相细说。”
张丞相应允,示意张佳乐一同进屋。
三人落座,侍从上茶。
稍作喘息之后,孙哲平首先开口说道:“今日之事实在抱歉。夜袭之人乃是我百花谷门生,应是受我师父之命而来,目的……”
孙哲平顿了顿,略有犹豫。
张丞相啜了口茶,道:“少侠但说无妨。你既是犬子之友,我理当信任你。”
“……据我猜测,我师父的目的应是张公子。”
“孙兄何出此言?”张佳乐放下茶杯,问道。
“我前不久回了百花谷一趟,告诉了我师父我入仕的打算。他雷霆震怒,说要将我逐出师门,却在第二天又绝口不提。待我出谷上路,就察觉到有人一直跟着我,今晚全是验证了我的猜测。”
“你师父是想派人暗杀我?”张佳乐面如沉水。
“……怕是。”
“他为何要这样做?”
“因为……他气我宁可被逐出师门也要入仕。”
“……孙兄你,为何要如此执着于仕途?”
张佳乐问道,目光灼灼。
“因我与你有约定。”
孙哲平答道,眼睛一瞬不瞬的盯着张佳乐。

评论
热度(26)

© Janisa_苏苏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