全职。主双花。逐光文化社。

【二十四节气之谷雨】【双花】大隐隐于市『叁』


孙哲平已在张府住下一年多了。
自从上次他为张佳乐挡了刺客,就被整个丞相府上上下下的人当成贵客招待。
甫一住下,孙哲平还觉得别扭,正要拒绝就被张左丞相一句话堵了回来:“整个京城都知道我张家遇刺一事,你是我们的救命恩人,我们理应招待。少侠若是不受,便是置我们张家于不义之地。”
孙哲平无奈,只好应允。
这一年倒也没过上几天安生日子——张佳乐每日都从藏书阁里给他带回来几卷兵书,头几天还是原卷,慢慢到后来,就变成了张佳乐亲自誊抄的版本了。
孙哲平甚是不解,问道:“公子何故为此?”
张佳乐把厚厚一本文字放在孙哲平面前,道:“藏书阁的东西,借是可以,但总是要还的。而我抄的就不一样了。兵法深奥,孙兄还要多多琢磨方可。”
孙哲平不语。
距上次科考已经过去三年,这月的京城便又要迎来诸多学子。
张佳乐早被封了翰林大学士,此次科考任会试副考官一职,孙哲平则参加了武科。
不出几日结果便已公布,孙哲平未曾枉费三年功夫,在武科策略上得了第三,武艺上拔得头筹。被皇帝授了靖王军副将,跟随靖王四处奔波。
日复一日,年复一年。
孙哲平数年下来屡立军功,被靖王及众将士极力推荐当大将军。皇上尚在犹豫,召重臣议事。令人惊讶,大臣们纷纷表示孙哲平品性良好,为人正直,也都没有异议。
皇上遂颁圣旨,擢孙哲平为大将军,封号骁骑。
称号刚封不久,边疆八百里加急传报,匈奴有意进攻,请速派兵支援。皇上立命孙哲平带领将士数十万人前往征讨。
孙哲平前脚刚刚离开京城,张佳乐就立刻入宫面见圣上请求辞官。
“爱卿这是为何?”皇帝坐于龙椅之上,喜怒不行于色。
“臣本就无意做官,迫于祖上教诲。今孙大将军已然衣食无忧,臣也想顺从自己一回,做个商人。”
“爱卿非走不可?”皇帝眯着眼睛看着张佳乐。
“非走不可。”张佳乐答道,“这是我与孙大将军的约定。”
次日,圣旨下。
准许张佳乐辞官,念多年功劳,赐一商铺于京城。
张佳乐将圣旨摆在桌上,带上昨日就收拾好的行囊,坐上马车离了京城——往百花谷去。
数月过去,奔波劳累。
张佳乐终是到了他的目的地。
他刚要踏入山谷,山顶上传来一道喝声:“什么人!”
张佳乐不慌不忙,应道:“在下张佳乐,前来拜访你们谷主。”
那人沉默半晌,忽地从顶上跳下一个人影,稳稳的立在张佳乐面前。
“张公子请随我来。”
二人一前一后,一路无话。
张佳乐被请到正厅等候,方才那人上来看茶。
张佳乐闻了闻茶香,有些惊奇,问道:“这是什么茶?”
“公子,这是我们谷里种的花泡的茶,叫……末利。”
张佳乐点点头,道:“你们这里还用花做什么?”
“我们这里基本都是花做的物件,像花汁染布,花粉做香料,还有花瓣晒干用来填充香囊……可多法子了。”
张佳乐问道,“那你们可是靠卖这些东西为生?”
那人面露诧异,道:“公子在开什么玩笑,这些东西怎么会有人买?”
“……”张佳乐还想再说些什么,就见百花谷谷主已至,便弯腰作揖道,“晚辈见过谷主。”
两人面上一片和气,实际上却在语言中交锋。几个来回后,百花谷谷主长叹一口气,“我今后,怕是再也找不到像他那班优秀的弟子了。”
张佳乐心知谷主这是允了孙哲平入仕一事,也放缓了语气,道:“天无绝人之路,谷主莫要太过心伤。”
“我后继之人倒是无所谓有无,我是担心孙哲平。”谷主停了一下,道,“他右手经脉断过一次,虽现已堪堪恢复了八成功力……”谷主说着说着,注意到张佳乐惊讶的眼神,住了嘴,不再提及此事。
张佳乐也没有追问——他已经将将猜出事情脉络了。
孙哲平为了保护张佳乐不再受百花谷烦扰,自断右臂经脉,以此作为违反门规的代价。
张佳乐道:“我此次前来,是有要事相商……”
两人谈了良久,最终以百花谷谷主笑没了眼睛直叫侍从备下宴席为张佳乐接风洗尘。
三日后,张佳乐带着一把剑,一个人,数堆货物踏上了返回的路程。
被带上的人,正是那日领路之人,姓邹名远。被张佳乐带回来一同经营生意,主管进货及收支账册。
那把剑被张佳乐挂在墙上,凝视良久,回想着百花谷谷主对他说的话:
“哲平的状况不甚乐观,经脉一断便是武功尽失,他如此强撑数年,早已达到极限,我听闻他又出征匈奴,此次归来,无论成败都定是元气大伤,他万万不可再劳累了,否则……唉……”
“当年之事是我一时鬼迷心窍,我在这里给张公子赔个不是,哲平心地善良,你们二人前路漫漫,务必要多加小心。”
“这剑,是我前几日亲自铸成的,你替我带给他,也当做个见证。”
……
张佳乐收敛思绪,整了整衣冠,朝张丞相书房走去。

评论
热度(22)

© Janisa_苏苏 | Powered by LOFTER